> 【逋逃藪日誌】: 『零散文』:同一個時節的今天(no.04-31122012)

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『零散文』:同一個時節的今天(no.04-31122012)


一個時節的今天,我必須為你留下點墨漬。沒錯,就是被掩埋在過去某一隅的你。就當作是我為你聊表心意的祭祀,總好過時間和空間草草替你辦忌日,即沒登報追憶緬懷,又沒有道士僧侶設壇做法誦經,更沒有三牲五果冥鈔香燭,著實寒酸簡陋。

      去年同一個時節的今天,你早已收拾妥當。裝箱的裝箱,丟棄的丟棄。曾經寄養夢的房間,也必須割捨下了。如此放下,竟像一場截肢外科手術。傷,痛,竟那麽理所當然。哪怕交還房間鑰匙這回事,是如此這般輕巧簡易,毫無技巧可言。

      當你把紀念都搬上姐夫借來的小貨車,合上那房間前院的鐵門,你明白,手術完成了。不見血,無跡可尋,手術成功,你卻耗了許多時光來習慣手術後綿長難斷根的病癥:思念,憂鬱,感傷,偶淚下。此後,你和夢脫離了房間那宿主,日益痿瘁,不是嗎?

      可不是,倘若是個好的結局,又怎需要有我在同一個時節的今天,為你寫些零碎的紀事,以祭奠同一個時節的那天。要不是你學姐不辭勞苦出手相助起了麻醉劑的作用,恐怕你已經在截肢的劇痛中魂飛魄散了,如何給今天留下一縷不散的陰魂。奈何,你終究只是已死的一抹陰影,是蓋棺定論的過去。

      事前,你曾握緊那串與夢相連的房間鑰匙,放進褲袋裡,放下雜亂得鬧情緒的房間,背起你裝著筆電的紅書包,踟躕於更早逝去的過往留過身影的風景:住宅區公園鋪滿小瓣黃葉的紅磚人行道,乘坐巴士往返房間和校園的蔭林道,輕快鐵飛馳而過的高架軌道和地下隧道……你固執地一路拾遺。走入一家家聖誕裝點下的商場,拾起遺落的曾經。

      聖誕佳節絢麗炫目的燈光還沒拆卸下來,仍瀰漫著喜悅的氣息,迫切地迎接著來年。你,就在這樣的氛圍裡,鬱結一枚裹著對夢和對曾經滿懷不捨的傷心,默默地埋入朝花夕撿的光陰裡。留下我,給你辦個低調的對年忌。來年,同一個時節的今天,他是否誕生,會否為你為我祭祀,我無從得知。至少同一個時節的今天,有我為你寫篇祭文,寫下你對夢對曾經漸行漸遠這回事。

      嗚呼哀哉!尚饗!




(圖片引自:劉旦宅《黛玉葬花》http://news.2500sz.com/news/szxw/szsd/2011-12-27/1251033.s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