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【逋逃藪日誌】: 『零散文』:貓咪,你曾來過(no.05-11112014)

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

『零散文』:貓咪,你曾來過(no.05-11112014)

不起,小貓咪。我實在負擔不起飼養你的全部責任,所以我一直沒勇氣給你取名字,沒能讓你成為家裡的一份子。

       我只能背著家人,偷偷給你和你同胞兄弟買了兩次貓乾糧。我沒把你當成寵物,只希望你能像你母親,像偶爾遠來探訪的朋友。我會盡地主之誼,好生款待以期賓主盡歡。畢竟有太多朋友是相見好,同住難的。

       自你兄弟失足從閣樓上跌進我家廚房後,你們一家子就鑽出閣樓窗戶,走過屋頂通往鄰居前院棚頂的秘密通道,然後輕盈一躍,就沿著我家芒果樹枝幹,爬進我家前院安家落戶了。比起你兄弟,你較為怕生。當你兄弟適應了環境,你卻杵在鄰家棚子上不肯下來。

       那時,你纖瘦得近乎皮包骨。家裡沒有足以搭救你的梯子,我只好在芒果樹幹上放些食物,期望能把你誘到較安全的地面。你偏偏不為所動,自顧自地呼喚你的母親兄弟,所以那些貓糧都便宜了勤奮的螞蟻。還好,最後你學會攀爬,安然著陸了,我才鬆口氣。

       你兄弟頑皮好動霸道,你則乖巧溫柔不爭,因此我總會為你預留多一些食物,唯恐你還沒吃飽,就被你兄弟貓口奪食了。那一陣子,前院盡是你兄弟倆玩躲貓貓兵抓賊遊戲的聲響,宵小鼠輩嚇壞了,都銷聲匿跡了。偶爾,我會看見門外陳列著無頭鼠尸,雖然有點血腥恐怖,但我都當成是你們答謝我款待的回禮。

       只可惜喧鬧後的靜寂來得太突然,你母親似乎早有預感,就不再來給你們餵乳了。沒多久,你兄弟死在隔壁鄰居家的香蘭葉叢裡。痛失親人又遭遺棄,你開始食慾不振。哪怕我伴著,給你輕撫安慰,你仍悲叫了幾天,聲音都叫啞了,也沒能喚來你摯愛的母親。

       直到那天傍晚,我給你更換淨水和食物時,才發現你臥倒在花圃中。你雙眸已經黯淡無光,渙散無神,好似望穿塵世,鑿穿到另一個世界的洞口。我由衷希望你這一生的痛苦不樂都卸在洞外,都留在塵世,都交給我,別帶去來生。

       與你相處的時光出乎預料的短暫,但我會記得,你曾經活過。





刊于2014年11月11日《中國報》副刊〈青春說〉版。圖片來自自家數碼相機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