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【逋逃藪日誌】: 『零散文』:家常便羹(no.07-22102015)

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『零散文』:家常便羹(no.07-22102015)

不喜歡煲湯,不喜歡的程度近乎偏執。

      只要是我下廚準備午晚兩餐,菜單裡絕對不會有湯。無論電視烹飪節目教得多麼輕鬆,家人說得多麼容易,我仍舊一副爆炒鵝卵石,油鹽不進的模樣。

      他們總說,煲湯營養健康又易於料理。只須煮沸清水,再往鍋裡加入多種食材,然後用熱火、時間和等待熬煮,最後適量調味即是一鍋好湯。聽罷,我總忍不住暗翻個白眼,深感不以為然。

      其實,最豐富的營養由始至終仍在食材身上,而不是淹沒食材的湯水裡。肉類的蛋白質和蔬菜的纖維無論熬煮多久,都不會徹底溶於水中。假如只喝湯,對湯料棄之不顧若糟糠,就是暴殄天物了。此外,長時間加熱不僅破壞食材本身的營養素,而且還浪費煤氣。一個不留神忘記熄火,就會燒壞一口鍋。

      我忘不了廚房裡飄著的焦煙,鼻腔內充斥的焦味,與及食材和鍋子內壁焦煳煳地烏黑成難以清理的陰影。所以我絕不煲湯,不過冰箱裡若有適合的食材,我倒是可以信手拈來做一道家常便羹。

      正好冰箱裡有灰蚝菇、金針菇和豆腐適用,我就拿出來,清理乾淨再切成易于入口的形狀。接下來熱個油鍋,爆香蒜末,接著放入灰蚝菇,炒出淡淡的蕈類香氣便可以輕緩地倒入清水。直到水滾沸才置入金針菇和豆腐塊,調以少許鹽巴和蠔油並攪拌均勻,只消多煮片刻,待金針菇煮熟軟化,再勾個薄芡即可盛碗。

      端上餐桌前,我趕緊從後巷採來母親種植的風蔥,洗淨並切成蔥花,又小心翼翼安在羹面中央充作青山。之後,在青山上頭灑些胡椒粉,姑且當它是風塵。寓意家如青山不老,總等著在外工作冒著風塵的家人歸來吃一頓羹飯。





刊于2015年10月20日馬來西亞《中國報》副刊。圖片來自自家手機)

2 則留言:

  1. 咦,这篇文笔不太遜雪风格
    自从虱目鱼和自己搭配的东炎食材擦出火花,它几乎成了我们家每周所煲的汤
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怎麼說呢?太爛嗎?
      其實是我的偏執,不愛煲湯。當然湯還是可以吃,只是要吃食材。
      反正湯就當做是滿足口舌之慾的料理就好了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