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 【逋逃藪日誌】: 『零散文』:年節只剩糕餅香(no.01-09022016)

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

『零散文』:年節只剩糕餅香(no.01-09022016)

2016年2月9日,同家人出門購物途徑文中
所述的十字路口。原來那遊樂園還在原地
,並未拆遷
通燈倏地由黃轉紅,妹妹踩下剎車和離合器踏板,搖了下變速桿退至空號檔,停在車龍中。其實,穿過前面十字路口,直行不超過一公里就到家了。偏偏下起雨,前頭車主不樂意黃燈衝刺,所以只好循規蹈矩等下一趟綠燈。

  我百無聊賴地坐在副駕駛座,望著左邊窗外的雨景。路旁,茅草被風吹彎腰桿,恍若侍者躬身,恭迎我的眸光到那淋雨的流動遊樂園。摩天輪,沒有;旋轉木馬,沒有;過山車,沒有……僅剩下脫漆的木質售票大門、生鏽的碰碰車場鐵棚架和空置的小遊戲攤形影相吊,一切本該活潑朝氣的顏色,蒙上了一層陰雨,更是蕭索。

  去年這時候,雨季差不多都走遠了,所有遊樂設施也都搭建完畢,悠哉悠哉地享受日光浴。入夜,只消往我家前院大門外一站,就可以看見遊樂園絢爛熱鬧的彩燈,通明的,在夜幕下遠遠的一角暈染著歡躍。現在,卻昏暗清冷,只有兩名勞工默默勞作。我禁不住回頭,對握著駕駛盤乾等綠燈的妹妹拋了個無關痛癢的問題:這Fun Fair到底是在搭,還是在拆?

  交談片刻,我們也談不出一個確切答案來。或許是因為我們都過了上遊樂園湊熱鬧的年紀,所以沒有查詢求證的必要了。此時,交通燈亮起綠燈,妹妹連忙開車前行,一路無話。回到家門前,我冒雨下車,推開鐵門,等她把車停泊在前院,再把先前選購來的一大袋烘焙材料搬進客廳。

  逐一清點著製作年餅的材料,斟酌著今年要做什麼應節年餅。隔壁鄰居烘烤鳳梨酥的香氣已悄悄越過籬笆,探到我鼻尖,明示我年關近了。還沒來得及感慨,歲數又要加一。唉,年節氣氛對我來說,恐怕就只是那些年餅的氣味了。至於出遊聚會抑或串門拜年,早就像那流動遊樂園一樣,不知從何時起便開始褪色,日漸鏽蝕,然後從我生活中剝落,遠去。





刊于2016年2月5日馬來西亞《中國報》副刊。圖片來自自家手機,攝於2016年2月9日。寫得不好,有怪莫怪。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